close

家長可以善用親子共讀時間,透過圖畫書裡的各種角色,讓孩子自然而然體會到不同情境,增加不曾有的經驗。

也可以把閱讀變成一種遊戲,享受不同閱讀的方式,有時一種活動就能吸引孩子進入書本!

以下提供一些推薦書籍,供父母們參考: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因為神說「你可以出生囉!」

小寶寶天使開始四處尋找自己的媽咪。

一路上,他遇見好多動物寶寶,以及牠們好棒的媽咪:

喜歡抱抱的熊媽媽、喜歡親親的猩猩媽媽,還有蓬蓬暖暖的貓頭鷹媽媽。

看見其他小動物們與媽咪的親密互動,讓小寶寶好羨慕……

從頭動到腳  

從頭動到腳

看動物們跺腳、搥胸、彎腰屈膝的確很好玩,但是如果可以加入他們一起動一動,那就更有趣了!兒童圖畫書界的拼貼大師艾瑞.卡爾帶來了這本互動的小書《從頭動到腳》,邀請小朋友加入大象、猴子等動物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動一動。

好忙的蜘蛛  

好忙的蜘蛛

一大清早,一隻蜘蛛在農場旁的圍籬開始忙碌了起來,對於路過的馬、牛、羊…的邀請一點也不心動,牠不停的織,最後牠會織出什麼東西呢?

小金魚逃走了  

小金魚逃走了

孤單的小金魚逃出魚缸,躲在糖果罐、玩具堆、花叢間......最後躲進大魚池裡!日本知名童書作家五味太郎的作品,除了傳達故事的深意,更充滿設計的巧思,能引領孩子觀察環境,學習辨認形狀和色彩。

袋鼠也有媽媽嗎  

袋鼠也有媽媽嗎

我們人類都有媽媽,那麼貓啊、狗啊、企鵝和長頸鹿也有媽媽嗎?這可能是每個小朋友曾經有過的疑問。

親愛的動物園  

親愛的動物園

故事中的小小孩想要養寵物,於是寫信向動物園要,沒想到,動物園寄來各式各樣的寵物,就是沒有他要的,直到寄來一隻狗,才讓他得償心願。 

來跳舞吧  

來跳舞吧!

繪本一定要大人唸給小孩聽嗎?試試看這本,三歲小孩只要聽過一次,就能全本唸給大人聽。全本喔,沒騙你!每隻動物的表情和動作逗趣滑稽,隻隻命中孩子的笑點,周末在家,帶著孩子跟這本繪本一起跳舞吧!記得變換各種舞姿喔!

月亮晚安  

月亮晚安

書中的故事簡單得令人不敢置信,一隻小兔子準備要上床睡覺,隨著夜色更深,房間更暗,他向周圍每一樣東西道晚安。

爸爸跟我玩  

爸爸跟我玩 

小熊和爸爸玩遊戲,一會兒窩在爸爸的懷裡看書、一會踩在爸爸的雙腳上玩遊戲、還可以高高的坐在爸爸肩膀上,真是好玩極了!

米米玩收拾  

米米玩收拾

 

你的孩子是不是也和米米一樣,會到處亂丟玩具?

 

本書透過輕鬆逗趣的故事,巧妙引領幼兒送玩具回家。

 

生動的圖畫搭配幽默的情節,很能吸引孩子的閱讀興趣,

 

適合親子溫馨共讀。

 

 分享  

 分享

小小手足和平相處難,哭鬧爭吵天天演,爸媽們對這老戲碼既熟悉又煩惱,不妨跟你家小寶貝一起閱讀這本甜蜜又可愛的圖畫書,看看這一對胖嘟嘟的小姐弟如何從「學習分享」到「快樂擁有」。

 分享2:當我們同在一起  

 分享2:當我們同在一起

當家裡有第二個孩子誕生時,不免上演老大與老二情節的戲碼,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適應這個「小小大姊姊」和「小小大哥哥」的角色?除了筋疲力竭的嘶吼、為孩子排解糾紛之外,你還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運用手足生活故事,讓孩子自然而然的耳濡目染!

 小老鼠吃月亮  

 小老鼠吃月亮 

入睡之前,小老鼠望著窗外的月亮,他一邊想:「如果有一塊自己的月亮多好。」一邊進入夢鄉。
第二天早上,他一起床,赫然發現洞口有一小塊「月亮」,小老鼠喜孜孜地,仔細端詳地上的這塊月亮,看一看又聞一聞,聞一聞又看一看,腦子裡浮現「好想吃、好想吃」的念頭。

 

 窗外送來的禮物  

 窗外送來的禮物 

聖誕老公公送禮物到各個動物家,但是他光從打開的窗子看房子裡住的是誰,總是弄錯。例如他看到小貓,就送一個蝴蝶結,但是小貓只是小豬衣服上的圖案,結果小豬就得到一個蝴蝶結了;他看到屋裡黑黑的,以為沒人住,所以他就沒送禮物,其實裡面住的是黑熊,結果熊哥哥什麼也沒拿到。

 小波在哪裡  

 小波在哪裡

晚餐時間到了,淘氣的小波不見了,他到哪裡去了呢?一起跟著小波的媽媽,掀開每一個小摺頁,找找看小波在哪裡吧!

 

 移動的積木  

 移動的積木

看到色彩繽紛的封面,就叫人忍不住愛上它;一打開內頁,哇!超神奇的一本遊戲書,因為它會移動。紅、黃、藍、綠四種色彩,搭配正方形、長方形、拱形、圓形、三角形等形狀,移動的積木可以變化出哪些內容呢?汽車、公共汽車、火車、輪船……等各種孩子喜愛的交通工具,還有嗎?就等你和孩子一起玩囉!

 我的故事小書包  

 我的故事小書包  

以貼近孩子的成長發展為需求,精選了生活經驗、親情友伴、創造想像、自我認同等主題,藉由生活故事、想像故事、民間傳說、寓言、童話等體裁的表現,帶孩子在閱讀中,擴展豐富多元的閱讀經驗,享受故事帶來的歡樂與成長學習。

 我的語文小書包  

 我的語文小書包

以貼近孩子生活經驗為創作題材,像玩溜滑梯、盪秋千、踩影子、做暖身操……等生活兒歌,讓孩子讀了感到親切、有趣;還有激發孩子想像力的童詩,如「夏蟬唱歌,越唱越熱、越唱越熱,吱---」,擴展孩子的無限想像空間。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得對小企鵝大吼大叫。

 

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

 

牠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

 

翅膀掉進叢林裡、嘴巴降落在山頂……

 

這下該怎麼辦呢?

 

 猜猜我有多愛你  

 猜猜我有多愛你

 

小兔子認真的告訴大兔子『我好愛你』,而大兔子回應小兔子說:『我更愛你!』如此一來,不僅確定大兔子很愛自己,更希望自己的愛能勝過大兔子的愛。

 

牠想盡辦法用各種身體動作、看得見的景物來描述自己的愛意,直到牠累得在大兔子的懷中睡著了。

 

 小貓頭鷹  

 小貓頭鷹  

漆黑的夜晚,貓頭鷹媽媽外出覓食,樹洞裡三隻小貓頭鷹們相偎一起,焦急的想:為什麼媽媽還不回來?她迷路了嗎?還是被狐狸抓走了?我要找媽媽……

 愛哭公主 + 生氣王子  

 愛哭公主 + 生氣王子 

 

「溝通」,是通往歡樂唯一的門票

 

情緒教育專家楊俐容老師用心推薦!

 

 小黃點  

 小黃點

從小黃點開始,整本書揮灑著魔力,吸引孩子熱烈參與,隨著一頁一頁的互動,書的內容也開始產生奇妙的變化,例如:「擦一擦左邊」,再翻到下一頁,哇!藉由簡單的指令,手指一點就有好多好多色彩繽紛、大大小小的點點,從白白的畫面蹦蹦跳跳的跑出來,色彩雖然很簡單卻很舒服。

 這是公車  

 這是公車

 

拿起幾張椅子排一排,假裝「這是公車哦」,

小小孩開著公車要出發囉,好多動物紛紛上車又下車,大家在車上玩得開心不已……。

 

 

 我是驚嘆號  

 我是驚嘆號 

 

「驚嘆號」面臨自我認同大危機!

 

他覺得自己無論怎麼站怎麼擺──縮成一團、扭曲自己、彎下身子,看起來就是比身旁的幾個「句號」來得突出,跟他們不一樣。困惑又洩氣的「驚嘆號」甚至想乾脆一走了之……

 

 蠟筆大罷工  

 蠟筆大罷工

小肯有天想畫畫時,打開蠟筆盒卻只看見一疊蠟筆寫給他的信。平常待在蠟筆盒裡,看起來非常友善的蠟筆們到底說了什麼呢?

 我不敢說, 我怕被罵  

 我不敢說, 我怕被罵 

 

伊茉拉心事重重、悶悶不樂的樣子,她的爸媽其實都看在眼裡。晚飯後,媽媽問伊茉拉:「寶貝,妳到底怎麼了?跟我們說說嘛!」聽到媽媽溫柔的聲音,伊茉拉再也藏不住她的小祕密,一股腦兒全都說了出來。

 

  故事最後,爸爸說:「甜心啊,妳什麼都可以告訴我們,永遠都可以喔,知道吧!有時候我們會有點生氣,或是有點傷心,可是,我們永遠都愛妳。」媽媽也說:「要是妳挺著裝滿祕密的肚子走來走去,我們才真的會很傷心喔!」

 

 我是霸王龍  

 我是霸王龍 

原始粗獷的恐龍世界,
剛剛離開父母懷抱的小翼龍、凶猛粗暴的霸王龍,
他們原本屬於不同的世界,
卻因為一場火山爆發的意外,
碰撞出小翼龍和霸王龍的溫馨故事……
一個不論是誰看了,
都能同時感受到「溫柔」與「堅強」的故事!

 張開大嘴呱呱呱  

 張開大嘴呱呱呱

所有的動物都有他們最喜歡吃的食物. 在【張開大嘴呱呱呱】這本書中, 有一隻長了超級大嘴巴的青蛙, 對於這一點真是好奇的不得了, 老喜歡追問別的動物喜歡吃什麼. 直到有一天, 他終於問出了個大麻煩---有隻動物竟然喜歡吃…….

 一起來玩吧  

 一起來玩吧

 

跟著一頁頁重複的「一起來玩吧。」「我不要。」,卻發現五味太郎早就在圖畫上設計了「長頸鹿早就跟小小鳥兒玩了起來了。」
他們玩了什麼呢?

 

哇有彎一彎身子、躲貓貓、找一找……。
現在就一邊讀,一邊跟著長頸鹿動一動身體吧!

 

 車子工作中-交給我吧  

 車子工作中-交給我吧

全書以反覆的問答、驚嘆語句和車子們完成工作的圖像,加強寶寶對「合作」、「空間」與「力」的印象。

 

 蔬菜躲貓貓 + 水果躲貓貓  

 蔬菜躲貓貓 + 水果躲貓貓

充滿設計感又不失童趣的活潑圖畫,搭配一問一答的重複口語句型朗朗上口,加上不割手又好操作的翻頁設計,翻頁後的震撼畫面,更是讓大小讀者愛不釋手。

 恐龍怎麼說晚安  

 恐龍怎麼說晚安 

適合臨睡前親子共讀的繪本。書裡有各種不同的恐龍,在道晚安時,所出現各種不佳的行為表現,例如:哭鬧、亂丟玩具、還要繼續玩、跟爸媽耍賴……各位爸比、媽咪不妨想想看:你們家裡是不是也有一隻「小恐龍」?

 我爸爸超厲害  

 我爸爸超厲害 

 

藉由小象、小花豹、小企鵝,以及小老鼠的分享,表現與爸爸之間濃濃的情感。

 

書裡的小小動物們描述自己心中的爸爸,都是平常和爸爸相處時,自己認為爸爸最厲害的地方。

 

 爸爸走丟了  

 爸爸走丟了

 

書中小寶雖然一次又一次的誤認爸爸,卻也顯示了他對爸爸的每項特徵都很清楚。小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跟著小寶一同去尋找爸爸,無形中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

 

這本書最吸引孩子的,還是它書頁上的特殊設計。作者準確的掌握了孩子視覺遊戲的心理,以立體書的形式,很自然的讓孩子產生參與感。每翻開一頁,都有新的線索、新的驚奇和期待。

 

 七隻瞎老鼠  

 七隻瞎老鼠 

大膽的黑色背景,暗示七隻瞎老鼠的世界黑暗無光,也突顯出紅、綠、黃、紫、橙、藍、白七色瞎老鼠的色彩,營造強烈的對比,也主導全書單純、乾淨的構圖,掌握兒童讀物設色簡單、突出的原則;圓柱子、蛇、長矛、峭壁、扇子和繩子等觸覺印象的聯想,則對孩子創意發展具啟發功能。

 哇 貓頭鷹說  

 哇!貓頭鷹說 

 

有一隻富有好奇心的小貓頭鷹,不像其他貓頭鷹在白天睡覺。

 

牠探訪白晝的美,見到了粉色天空、穿過晨霧的陽光、飛舞的蝴蝶……小貓頭鷹不僅看見我們生活中常見的色彩,牠更看見了這些色彩最不凡的美──「哇!」貓頭鷹說。

 

 雨傘  

 雨傘

這是一本無字圖畫書,運用了墨色的濃淡微妙變化及線條的曲、直、快、慢的特色,來呈現一個小女孩從家中到車站接父親的過程,雖然「無色」,卻很「出色」,且充滿了動態與情感!

 動物絕對不應該穿衣服  

 動物絕對不應該穿衣服

 

……因為一條蛇會穿不上褲子,一隻羊會把衣服當午餐吃掉,一頭海象穿上衣服總是溼答答的。

 

這本可愛的繪本,三十多年以來一直是美國廣受歡迎的暢銷書。它告訴孩子為什麼動物天生的衣服最完美……因為那正是動物自己的衣服。

 

 蠟筆盒的故事  

 蠟筆盒的故事  

 

蠟筆盒裡八枝不同顏色的蠟筆都好想瞧瞧外面的世界。一天,蠟筆盒的蓋子打開了,八枝蠟筆輪流跳出來,在圖畫紙上合力畫了藍天、大海、站在沙島上的男孩、烏龜……。可是,圖中的男孩卻因回不了家而愁眉不展。

 

正當蠟筆們一籌莫展時,畫本身卻有了生命,而帶來意想不到的結局……

 

 阿比忘了什麼  

 阿比忘了什麼?

 

大熊阿比為小狗蓋新屋,鱷魚阿寶友情贊助,兩人一起鋸木頭、釘釘子,忙得滿頭大汗。

 

狗屋新落成,不亦樂乎!

 

累了一天的阿比躺在床上卻怎麼也睡不著,阿比覺得好像就是忘了什麼!到底是忘了什麼呀?

 

 小羊咩找媽媽  

 小羊咩找媽媽 

 

無助的小羊,正因為找不到媽媽而傷心呢!

 

圓圓決定帶小羊去找媽媽,他們遇見了好多不同的動物,卻沒有一個和小羊的媽媽完全一樣,他們能順利找到小羊的媽媽嗎?圓圓的媽媽會不會也在找她呢?

 

柔和的圖畫,配上有趣的故事,陪伴著每個孩子,在媽媽溫暖的愛與懷抱裡,帶著滿足微笑,進入甜甜夢鄉。

 

 不行!  

 不行!

「不行」是一隻很乖的狗,牠會幫忙做好多家事,像是收衣服、試吃食物、在花園挖寶,通通難不倒牠!家人們都很愛牠,總是追著牠、一直喊著牠的名字「不行!、不行!」。雖然「不行」每天都過得開開心心,但牠心裡一直有個疑問……

 早安,長耳先生  

 早安,長耳先生

 

長耳先生跟熊美小姐共同住在一間屋子裡。

 

長耳先生訂下生活公約,保持屋子內外的乾淨和整潔;偏偏熊美小姐只喜歡開派對,不愛整理家務。

 

看見髒兮兮的窗戶和黏答答的地板,長耳先生煩惱得吃不下也睡不好。

 

漸漸的,他的身體一天比一天還要消瘦……

 

 豬頭三兄弟  

 豬頭三兄弟 

 

這次大衛威斯納藉《三隻小豬》的經典故事,完全顛覆故事的發展與可能。

 

三隻小豬一樣是小豬三兄弟,一樣蓋自己的小房子,大野狼還是來敲門。但是這次大野狼不是從煙囪裡掉進滾燙的湯裡,而是把三隻小豬吹出故事了。故事外是安全的嗎?三隻小豬怎麼樣躲過壞心的大野狼呢?

 

這次大衛威斯納要讓你知道:原來,故事也可以這樣說!

 

 不可以搶我的糖果  

 不可以搶我的糖果 

 

小雷抱著糖果罐,要把糖果分成兩份,一份給自己,一份給他朋友。就在這時一隻大恐龍出現了,他比小雷大得多也強壯得多,不僅跳跳功一流還力大無窮(又很沒禮貌),他威脅小雷交出全部的糖果!可是小雷一點都不怕,到底為什麼?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  

六歲的蕾娜每天都自己去上學。雖然媽媽每天都會再三叮嚀:「蕾娜,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走喔!過馬路要小心,要看兩次、確定沒有車子再走!不要繞遠路!」可是蕾娜都沒有很認真聽。這一天蕾娜拖拖拉拉而出門晚了,就只有她一個人去上學。等紅綠燈的時候,蕾娜看到一個像壞人的叔叔坐在車裡監視著街上,讓她覺得好害怕!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蛀牙蟲爸爸決定到「蛀牙蟲不動產」去找新房子……
於是,蛀牙蟲一家人搬到了「不刷牙」的新家--
哇!這個新家簡直棒呆了,蛋糕、餅乾、巧克力、果汁、冰淇淋永遠吃到飽,
他們每天都過得好開心!

 公雞公雞,別叫了  

 公雞公雞, 別叫了 

 

小點子說:「老皮要我來告訴你,他已經厭煩了你的叫聲,所以寫了一張紙條,要我來跟你說。」

 

 他打開紙條,大聲唸:「從明天起,公雞只能在早上和晚上,各叫一分鐘,不然就煮成湯。」

 

 

 

 老皮, 快放鞭炮  

 老皮, 快放鞭炮

 

老皮問:「你覺得他不應該射狐狸?但是牠可能會偷我們的母雞喔。」

 

小點子說:「就算那樣,我們也不該拿槍射狐狸。要是我,我會想辦法嚇走狐狸就好。」

 

老皮笑了,說:「嗯,你一定有辦法。小點子,你說的沒錯。我不贊成射狐狸。我們一定可以想出嚇走狐狸的辦法,讓牠永遠不敢來偷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故事 想像 能力
    全站熱搜

    悅讀童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