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故事會像安徒生的童話一樣不朽。」~碧雅翠絲.波特

1866年出生的碧雅翠絲,創作了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們系列故事至今已逾百年,但她並不是刻意的創造這些故事的。她創作的第一篇故事《小兔彼得的故事》就是她於1893年,寫給臥病在床的五歲小男孩諾亞.摩爾的一封圖畫信,不過,碧雅翠絲在寫這封圖畫信時,並沒有預料到它日後會成為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甚至還有許多孩子被小兔彼得的故事感動,寄信給波特女士。

小兔彼得是碧雅翠絲根據自己的寵物:一隻名叫彼得的紅褐色兔子,所塑造出來的角色。彼得很有表演天份,他會跳高、搖鈴和敲打鈴鼓,小朋友都很喜歡他,碧雅翠絲不管去哪裡都帶著他。而故事中彼得和媽媽、姊姊們居住的砂洞,則是碧雅翠絲以英國湖區的森林為藍本,所描繪出來的。在系列全集中的故事也有許多都以湖區或是波特女士自己周圍的小動物作為藍本。

正如波特女士自己寫給朋友的信上寫的:「對著一個活力充沛的孩子講故事,真令人心滿意足;我常覺得,那是小兔彼得成功的祕訣,因為它是寫給孩子的──可不是刻意捏造出來的。」波特女士可能沒想到全世界會有這麼多人讀她的書,並從中得到閱讀的快樂。不只是小孩子喜歡,大人也被她那美麗的插畫和簡潔的文字所吸引。自1902年出版以來,小兔彼得活潑可愛的形象,清新動人的故事內容,深深吸引了一世紀以來孩子的目光,溫暖了大小讀者的純真心靈,這套百年兒童文學經典與魅力不減的超人氣明星,早成為各世代家庭共同擁有的感動與回憶!

《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童話故事書,已經世界最暢銷的童書,西元2000年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更推選為世紀經典童書第一名,單美國就賣了超過一千萬本;更有超過八千萬本波特女士的書,深入全球家庭。名,單美國就賣了超過一千萬本;更有超過八千萬本波特女士的書,深入全球家庭。
 

1小兔彼得的故事.jpg

從前有四隻小兔子:小福、小毛、小白和彼得,他們和媽媽住在高大樅樹根底下的砂洞裡,他們的爸爸因為跑進麥先生的菜園裡,被做成了兔肉餡餅,所以媽媽叮嚀他們要遠離菜園。但是彼得不聽話,跑進麥先生的菜園裡,被麥先生發現,還弄丟了鞋子和有著黃銅釦子的藍夾克,還好最後逃出了菜園,可是彼得太累了,一回到家就倒在地上睡著了。那天晚上不舒服的彼得只喝了媽媽煮給他當藥吃的菊花茶,但是小福,小毛和小白卻有麵包、牛奶和黑莓子的晚飯可以吃呢!
 

1小兔班傑明的故事.jpg

小兔彼得的表哥班傑明去找彼得玩,但是他看到彼得一臉可憐像,裹著一條紅圍巾坐著,就問彼得發生什麼事情,原來彼得在麥先生菜園裡弄丟藍夾克和鞋子,讓他很難過。所以班傑明就帶著彼得,趁著麥先生和麥太太出門的好時機,前去菜園拿回衣服和鞋子,但是運氣不好他們遇到了大貓,被困在籃子裡。正在無計可施的時候,還好老班傑明出來找兒子,他神氣地趕走了大貓,還提著班傑明的耳朵把他打了一頓,再把彼得也救出了籃子,大家這才一起平安地回家!
 

1兩隻壞老鼠的故事.jpg

兩隻頑皮的壞老鼠阿禿和阿灰,有天趁著小娃娃小露和小珍不在,跑到漂亮的娃娃屋子裡搗蛋。他們敲碎了石膏做的火腿,弄倒了小罐子,把小珍的衣服丟到窗外,還把小露枕頭裡的羽毛掏出來……。兩個娃娃回家後,面對亂七八糟的家裡,只能苦笑和瞪眼,一句話也沒說。不過,後來兩隻老鼠再也不會這樣淘氣了,因為過意不去的她們,不僅賠償了她們打破的東西,而且每天一大清早,阿灰還會去打掃娃娃屋子呢。
 

1青蛙吉先生的故事.jpg

青蛙吉瑞米先生住在池塘邊金鳳花叢中一間又小又溼的房子,每當他看見雨點打在池塘時,就感到快樂極了。一天,他準備去釣一些鰷魚,邀請他的朋友托勒密議員和艾薩克牛頓爵士來家裡吃晚餐。他穿著雨衣,搭著船來到了一處釣魚的好地點。但是吉瑞米先生不但沒有釣到魚,手指被棘魚扎傷,還差一點兒被大鱒魚吃掉。所以他不能請朋友吃魚了,幸好他的貯藏室裡還有一些別的食物,所以他就用烤蚱蜢蘸瓢蟲醬來招待朋友,而且吉瑞米先生認為那是相當好的招待了。
 

1小豬柏郎的故事(上).jpg

豬媽媽生了四個兒子,四個女兒,但是八隻小豬實在太多了,家裡的東西不夠吃,所以小豬們一個個離開了。柏郎是隻沉著的小豬,他和兄弟亞歷要去市場,豬媽媽不斷的叮嚀,柏郎用心的記著媽媽交代的事情。途中亞歷發現要去市場的執照不見了,所以柏郎必須得單獨繼續他的旅程。

不久下起雨來了,而且糟糕的是柏郎發現自己迷路了,又濕又累的柏郎看見了一間小木屋,連忙躲進木屋裡休息。柏郎發現這間木屋原來是座雞舍,但是他實在太疲倦,他決定休息一下,天亮後再離開。不幸的是,雞舍主人皮先生很快就發現柏郎躲在裡面,於是柏郎被抓起來了,他會面臨什麼樣的遭遇呢?
 

1小豬柏郎的故事(下).jpg

柏郎被雞舍的主人皮先生發現後,皮先生似乎打算將柏郎做成醃豬肉,還好柏郎在那裡認識了被偷來的黑色小豬畢薇,兩人一起趁著天色矇矇亮,逃離了皮先生的木屋。在路上他們還遇到設了陷阱的雜貨商,還好,細心的柏郎成功的化解了危機,他和畢薇兩個,快快樂樂的越過重重小山,一路向前去。
 

1格洛斯特的裁縫 (上).jpg

格洛斯特有一個老裁縫,他有一個小店面在西門街,老裁縫和他的貓「阿金」住在店附近的大學巷,緊鄰學院的大門。一天,他正要為市長做件上衣和緞背心,所有的材料都準備齊全,只缺一小綑櫻桃紅的絲線,老裁縫叫阿金帶著最後的四毛錢,去幫忙買一些食物和絲線。阿金出門後,老裁縫坐在火爐邊自言自語時,忽然聽見櫥櫃傳來吵鬧聲,原來有兩隻老鼠被關在茶杯底,所以老裁縫就把老鼠都放走了。阿金回來後看見老鼠不見了很生氣,故意不告訴老裁縫線買了沒有,可憐的老裁縫失望極了,發著高燒在床上躺了好幾天。

碧雅翠絲到格洛斯特郡探望小姪女時,聽到了一個故事,並從中獲得靈感,創作了《格洛斯特的裁縫》。碧雅翠絲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8世紀,她不僅將格洛斯特的街道畫在書裡,對書中的服飾她也用心考據。她特地到維多利亞和艾柏特博物館,參考18世紀的服飾,來描繪書中市長的背心和外套。
 

1格洛斯特的裁縫 (下).jpg

阿金想吃東西,就從家裡出去到處逛逛,他來到了西門街的小店,發現店裡面射出了一道光,阿金偷偷由窗口向屋裡張望,發現裡面有一群小老鼠,一邊快樂的高聲唱歌,一邊在縫衣服,小老鼠們一直到線用光了才離開。阿金回到家裡,看見可憐的老裁縫,覺得自己和那群小老鼠比起來實在很不應該,就把藏起來的絲線還給老裁縫。隔天早上,退燒的老裁縫趕緊拿著絲線跑到西門街的小店,結果,他發現工作臺上竟然擺著縫好的衣服和背心……從那天開始,老裁縫運氣變好了,大家都找他做衣服,因為從來沒人見過手工那樣出色,針路那樣精細的衣服。
 

1刺蝟溫迪琪的故事.jpg

有一天,露西又弄丟手帕了,傷心的露西到處找手帕,找著找著,她看到了一扇門,進去以後,裡面有一位矮矮胖胖的太太,這位太太有著小小的黑鼻子,還長著滿頭的刺,她說她的名字叫溫迪琪,是幫忙小動物洗衣服的,她撿到露西的手帕和圍兜,還幫露西把手帕上的細褶熨平。露西陪著溫迪琪太太提著大包小包的衣服送還給小動物們,但是當露西要和這位奇怪的胖太太說再見時,胖太太變得好小好小,還全身長滿了尖刺,原來溫迪琪太太是一隻刺蝟。有人說溫迪琪太太是露西睡著時作的夢,但是露西又是怎麼找回手帕和圍兜的呢?

碧雅翠絲根據自己童年在蘇格蘭度假時遇見的一位洗衣婦人,來創作「刺蝟溫迪琪太太」這個角色,動物模特兒是她自己的寵物刺蝟,牠真是最不合作的模特兒了,碧雅翠斯曾寫信和她的編輯諾曼說,「她先是可憐兮兮的打呵欠,然後又咬我。」

故事中的小露西也確有其人,她是新地教區牧師的女兒;新地離故事場景不遠,溫迪琪太太的家就在湖區的貓鈴,從那裡可以看到新地谷的全貌。

 

訂購請點擊    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 第一集 (精裝書盒版)  

 訂購請點擊   小兔彼得和他的朋友 第二集 (精裝書盒版)  

arrow
arrow

    悅讀童書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